這篇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寫,我的工作和部落格其實有一定的關聯,也認識幾個有名的部落客,但看到最近的知名部落格女王在日本精品店偷拍的事情,讓我很有感觸。

這件事導因於這位女王在日本精品店穿上行頭後,不顧店內不準拍照的規定進行拍攝,事後還貼在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,她自己也知道不能拍照的規定,卻還說自己發揮了狗仔的精神,並且很大方的寫出她手中相機的贊助廠商。這真的讓我看了很傻眼。

這件事情剛開始是PTT日本旅遊版版主aaaleopard在她的留言版上提出,希望她能對這件事表達歉意,卻因為女王的刪留言和沒有誠意的回應,導致事情愈演愈烈,最後鬧上了網路新聞。

NOW NEWS:「丟臉丟到國外?知名作家女王「偷拍」遭網友痛批」


可能很多人覺得拿掉就好了呀,沒什麼大不了,如果你看過「失格的旅人」,或是網友抹茶団子的「台灣人與狗不得進入」,就會知道為什麼那麼多網友反彈、不諒解,甚至是痛心。


每個人都會有貪圖方便的時候,但是當被抓到時,就應該要很誠心誠意的表達歉意和做出相對的回應,但我們看到的卻只是刪留言和敷衍般的回應,她的道歉都是copy paste出來的制式回應,連她的公告都是「很抱歉在網路上放未經店家同意拍攝的照片,以後我會多加留意。在此致歉,並謝謝大家的關心唷!」 ,而不是覺得「在禁止拍照的地方拍攝是不對的」。之後又在聲援她的部落格中,大吐她的工作有多辛苦。

我很遺憾這樣的部落客素質,這些有名的部落客其實可以算是半個公眾人物,享受成名帶來的掌聲和金錢,卻在旁邊抱怨自己有多累,好像全天下就妳最辛苦;而做錯了事,卻只想要粉飾太平,然後說自己只是個普通人。

我想,去過日本的朋友都能深深體會我想要表達的,在日本,不管是錯身的小碰撞,或是公共場所的音量,都可以看到日本人小心地不要影響到他人,做事情的專注和守規矩,真的很讓人欽佩。今天反觀女王的事情,身為公眾人物,卻在做錯事後一直刪留言,選擇性的回話,這真的不是個好榜樣,完全沒有身為公眾人物該有的認知,反而像是一個養尊處優的溫室花朵。

部落客的興起是全新媒體的產生,我很樂見這樣的平台能夠成熟和發展,但是我卻沒辦法接受有部落客這麼沒有sense。今天不是說一定要她怎麼樣,我看到很多聲援她的人都是:「她已經道歉了,不要再咄咄逼人了。」但,這位女王真的有覺得自己作為不妥嗎?「水能載舟,亦能負舟」,都沒想過如果有主流媒體來挖新聞,事情會鬧得多大,到時候再去哭或道歉都已經來不及了。我們回頭看看台灣社會的問題,幾乎都出在事情一發生時,沒有立刻讓對方知道問題的嚴重性,導致事情一再重演,最後變得不可收拾。當我們開始寫部落格時,就已經多多少少開始影響別人的看法,請謹言慎行。

當個「失格的旅人」已經很嚴重了,請不要再當「失格的部落客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