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不是專業的背包客,這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,之前查了很多資料,而且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交通的走法,在日本時其實就想把一些東西寫下來,分享給也想自助旅行的新手,這樣大家在安排行程時會比較輕鬆。

我這次的行程10/7~10/11,只走京阪兩個地方,機票是就上網路買,當然買之前還是要先比一下價格,我有刻意避開旺季,一是省錢,一是配合工作的時間。當然這樣的結果就是看不到楓葉或櫻花,但比較好的是景點沒那麼多人~:p

我坐西北航空的飛機,因為是很典型的「早出晚歸」的班機,但……….下次我會好好考慮….原因後面會說。

以下是幾個行前準備給大家做參考,我只說我有用到的部份:

日本的交通:
日本人相當守時,所以如果有辦法先查到時刻表,對你一定很有幫助,我後來是每到一個地方,一定會先去站牌看時刻表,照表操課,不管公車、地鐵,時間到他們就一定發車,所以不要遲到喔。日本的交通比台灣複雜很多,而且有一堆一日券,一定要花時間去研究,這樣才知道怎麼走最順最省錢。

日本的地鐵:
分為「市營地鐵」(地下鐵)、私鐵(像阪急線那種企業自己搭建的鐵路),以及「JR」(也就是國家蓋的鐵路)。在某些地方,同一個地點的三種線的車站是不同的,所以要看清楚是那個線的xx站。(比如大版JR和地鐵的難波站就是不同大樓)。這些電車有些會分車種,其實就是像自強號那種只停某幾站的那種,要看清楚,不然坐到普通車,每站都停…..Orz

關西的交通:
如果你出了機場就要直奔京都,或是你某一天會一直在關西的「JR線」上移動,就一定要買「JR West Railway Pass」,因為這個可以在這一天內無限次進出JR,而且最簡單的用法就是坐特急(Haruku)的自由席。「JR West Railway Pass」在關西機場站的綠色櫃台就可以買到,只賣給外國人,所以要出示護照才能買,一個人在日本只能買一張。價格為2,000円,光是特急(Haruku)到京都一般票價就要2,980,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樣狂用,那一定值回票價。





京都的交通:

在京都,幾乎不需要坐到地鐵,他們的公車系統比地鐵完善,一般觀光客會去的景點都有到,而且因為京都是棋盤式的街道,所以換車相當方便。強烈建議到京都車站的Information Center買「公車一日券」,因為會附公車路線圖,價格為500円。平常搭一次就要220円,只要搭三次就回本,但一定會超過三次。比較大的點還有公車狀態圖,告訴你公車現在在那一站。(這真的讓我很訝異,因為連公車都有時刻表,而且沒遲到過)





大阪的交通:

大阪的地鐵非常方便,如果你一直在坐車,會很傷,可以算一下大概要去那些景點,然後去地鐵站算價格,只要超過840円,就要買「地鐵一日券了」,我因為是星期五到大阪,剛好是「No-My-Car-Day」,也就是大阪市政府鼓勵民眾不要開車所推的一日券,所以只要600円。在各站的Information Center應該都有在賣。



多利用置物櫃:
這一點相當相當的重要,各地鐵站一定有置物櫃,差別在於大站的置物櫃比較多,如果不想帶著行李逛街或爬山,請盡量利用,而且最大的置物櫃可以放到兩個大皮箱後還有空間,也才600円。搭配那些一日券使用,就可以放在大站後開始到處趴趴走。

以上只是我的一點心得,其實還有很多一日券,詳細的資料和買法,背包客的網站上都有,而且有詳細說明,這個就真的要花時間做功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