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次的旅程在交通上和上次不太一樣,因為日幣近期大幅飆漲,如何有效運用各種交通票券就成了自助旅行者的最大課題。而這次因為行程更橫跨了京都、大阪,和神戶,所以交通的問題就更要好好安排囉。

1. JR West Railway Pass
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這個票券吧,光是用在京都和關西空港間的來往就值回價票,但我因為有一天的行程是神戶的姬路城,拿來用在這一天非常方便,而且可以指定使用的日期,所以我是一到關西空港就直接去買隔天要用的JR West Railway Pass。
(之前聽說買的時候會要求出示回程機票或在護照上做記號之類的,但我連續兩次買都沒有碰到這種狀況,可能是因為都是同一個工作人員的關係吧,他叫「山本」還是「山田」的,都坐在關西空港服務處的中間,下次請找他~~XD)



2. 南海電車-「空港急行」
南海電車的「空港急行」是往來關西空港和大阪難波間的電鐵,這次坐過後,我比較喜歡南海電車,「空港急行」單趟是890日元,比OCAT多10元,但當你拿著一堆行李時,相對會比較方便,因為難波的OCAT在「JR難波站」,離御堂筋線的難波站有一段不短的距離。不過搭南海電車就有可能會沒有位置喔。另外要注意的是我講的是南海電車的「空港急行」,南海電車有另外一種車型是Rapid-β,停的站非常少,但相對也很貴喔,買「空港急行」就可以了,交通時間和OCAT差不多。





3. 京都市巴士券
這應該就不用說囉,京都市區重要景點市巴士都有到,買這個就可以囉,才500日元,只要坐三次就回本啦。現在買的票券是慶祝市公車八十週年推出的紀念版喔,在公車上可以直接和司機購買,至於公車地圖,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去京都市營地鐵找服務人員要就可以囉。



4. 京都觀光二日券

我第一次使用這個票券,有一日和兩日兩種,兩日券必須要連續使用,這個券可以在時間內無限次搭乘「市巴士」、「市營地鐵」,以及「京都巴士」。「京都巴士」不是京都市政府經營的喔,不要弄錯,連站牌都不一樣。這份票券最重要的就是使用範圍包含「嵐山」和「大原」,京都市巴士券是無法到這兩個地方的,都要再加錢。一日券是1200日元,兩日券是2000日元,我其實不推薦一日券啦,因為精算起來,還是比額外加錢來得貴。我把嵐山和大原排在前後,所以就可以三種車輛混著搭乘,交通也就更便利囉。使用方法和市巴市券一樣。如果有辦法這樣安排行程,真的建議你買二日券,有時候地鐵反而舒服且快速。











5. 阪急電車

好像很多人從京都往返大阪都會從京都車站出發,不過其實四條河原町就有阪急電車可以直奔大阪,只要搭上特急,大約四十分鐘就可以到大阪梅田囉。票價390日元。



最後要提醒大家的就是,如果可能的話,先上網將一些出發點的交通工具時間表印出來帶在身上,這樣一大早出門或是要趕場轉車時,才不會抓不準時間或是乾等。以下是一些我常用的查時間網站:

市巴士

京都巴士

阪急電車(京都線)


<延伸閱讀>
08 跨年京阪神散策全集
寫在前面: 京阪自由5日行(10/7~10/11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