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鈴薯燉肉_06.jpg


有去日本玩過的朋友,因為多少都有吃過日本有名的家常料理「馬鈴薯燉肉」吧?馬鈴薯的鬆軟,配上略帶油脂的肉片,以及吸飽湯汁的蒟蒻,隨便都可以喀掉一碗飯啦!!其實這在家裡就可以做囉。

先來講這道菜調味靈魂的味霖,雖然我常說不要特別去買只用一次的調味料,但就像你要做義大利麵一樣,有些材料很難找到替代品,不加味道又怪怪的,味霖就是日式料理中很重要的調味料。味霖的味道甜甜酸酸的,略帶一點鹹味,聞起來有酒味,但嘗起來卻沒有酒味,很特別,而且意外順口,我知道有些食譜會教你如果沒有味霖,用酒+糖來取代,但台灣米酒和味霖中的酒味差很多,所以還是乖乖買一瓶吧,包準你滿意!(味霖製造商要不要找我代言呀?!XD)

材料:
1.肉片或肉塊(要帶點油,最好是梅花肉,我是用滷肉用的肉做的,雖然很好吃,但口感偏硬)
2.馬鈴薯
3.洋蔥(這個多一點沒關係,因為煮到後面很好吃,整湯汁都是洋蔥的鮮甜)
4.紅蘿蔔(這是我自己加的,原始食譜好像沒有)
5.薑絲(可以不加)

 

馬鈴薯燉肉_01.jpg

 

特別加料:(可加可不加)
1.蒟蒻
2.豆皮

調味料:
1.味霖
2.醬油
3.糖
4.鹽

做法如下:
1.起油鍋後,洋蔥下鍋炒軟。

 

馬鈴薯燉肉_02.jpg

 

2.馬鈴薯和紅蘿蔔下鍋炒香,之後放入薑絲拌炒。

 

馬鈴薯燉肉_03.jpg

 

3.肉片放進去炒至變色。

 

馬鈴薯燉肉_04.jpg

 

4.加進所有調味料,加水淹過材料後,等煮滾後蓋鍋蓋用中小火悶煮約30分鐘左右即可。這邊記得要嘗味道,畢竟味霖不是我們常用的調味料,而台灣的醬油比較鹹,所以要邊嘗味道邊調整。

 

馬鈴薯燉肉_05.jpg

 

5.蒟蒻在起鍋前5分鐘左右丟進去煮就可以囉。我個人是覺得如果要放豆包,豆包最好另外煮,不然味道會煮進湯汁裡,味道不太合。

 

馬鈴薯燉肉_06.jpg

 

這個食譜是我修改過的,原始食譜還有什麼柴魚高湯和料酒之類的,那些東西我統統沒有~~XD,所以用最簡單的方法處理,但沒想到那麼好吃,非常下飯,不像中式料理燉肉那麼重鹹,吃起來很清爽,而且洋蔥燉到後來好甜好好吃,而且又有吸飽湯汁的蒟蒻,超棒的!!。

講到味霖,這真是個很特別的調味料,我可以想像如果沒加味霖,出來的味道會像紅燒肉,但加進味霖,會多了一股溫順的甜味和香氣,煮的時候就超香的,整鍋充滿濃濃的日本味。這道菜唯一的缺點是應該用砂鍋等可以保溫的鍋具來悶煮,直接直火燉的結果就是馬鈴薯容易碎爛(也可以說我廚藝不佳啦~~><),而且味道比較沒辦法整個透進去,但還是很好吃喔,非常下飯喔,大家可以試試看。

 

最後...我好像應該去多學習食物攝影...不然再好吃的料理都會被我拍得很醜....囧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