套一句知名部落客林氏璧所說的:「我什麼題目都要扯到東京(握拳)!」。是的,我也一樣什麼題目都要扯到京都!XD

 

號稱「千年古都」的京都是個很特別的城市,和東京有很大的不同,在非常積極保存古蹟以發展觀光的情況下,很令人意外的,地鐵並不是主要通勤工具,更別說到現在還在賠錢的市營地鐵,反而公車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。

 

京都公車_01.JPG

 

京都人都有一種很特別的氣質,這應該來自於他們對於自身悠久文化傳承的自信吧,連公車一日券都可以做得那麼謹慎且有味道。

 

京都公車_02.jpg

 

京都公車_03.JPG

 

日本人嚴謹的性格也充分反應在京都的公車時刻上,每個站牌都一定有公車時刻表,只要看好時間,一定會有公車坐,而且異常準時,這和台灣很不一樣。

 

京都公車_04.JPG

 

一些重要的站還會有標誌告訴你目前公車走到那裡了,是否快到了。

 

京都公車_05.JPG

 

每次坐京都公車時,總是捨不得睡,因為總希望能多看看這個城市,思索著許多問題,比如說明明京都的路沒有比台北市大到那去,但為什麼他們的交通不會那麼混亂?或是為什麼京都公車的司機總是可以那麼有禮貌的應對,也不會把公車當雲霄飛車一樣的駕駛?

 

京都的公車總是讓我覺得很神奇,連結著京都市區和市郊許多地方,每每下車時都能讓我感覺新奇:可能是世界知名景點;

 

京都公車_06.JPG

 

也可能是讓你眼睛為之一亮,位於市中心的世外桃源;

 

京都公車_07.JPG

 

也或許會是帶著些許禪意或蕭瑟感的日式庭院;

 

京都公車_08.JPG

 

最後晚上帶你回到古樸的花見街道。

 

京都公車_09.JPG

 

每天如此的旅程,讓我覺得自己像第一次進城的小朋友一樣新奇的到處張望,這也讓我常在想:「日本人可以,我為什麼不可以?」,同樣的工作內容,我該如何像日本人一樣做的讓客戶感覺窩心、周到,且滿意?我想這應該就差在「態度」上吧。京都人對於自身文化的自信反應在許許多多的地方,並且花很多心力去維護市區內所有的古蹟和古物,這也一直讓我反覆思考新的產物是不是真的就那麼好?舊的東西是不是真的應該被取代?

 

我很喜歡京都,雖然有時候京都地鐵比較方便,但我還是喜歡京都公車帶給我的無限驚喜,並且享受在公車上那種獨特的寧靜感,這也是我可以好好放空自己,看看這個城市的時候。

 

部落客的暑假作業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