蘿蔔糕_23.JPG

 

看看資料,發現上一篇亂亂煮已經是七月初的事了,時間過的真是快呀,而下星期就要過年了,過年家裡總免不了的年糕,今年我們可以換個口味,自己來做做蘿蔔糕,一樣可以步步糕升,而且非常非常簡單又便宜喔~

 

材料:

1. 在來米粉

2. 白蘿蔔:台灣冬天的白蘿蔔便宜又多汁,非常適合,日本蘿蔔我沒試過,但總覺得味道會不太一樣。

3. 絞肉:只要買大約50元就可以了,這只是要增加肉味,不用多,記得要買油少一點的細絞肉。

4. 蝦米:大約20元左右的量即可。

5. 油蔥酥

 

蘿蔔糕_01.JPG

 

蘿蔔糕_02.JPG

 

調味料:

1. 鹽巴

2. 胡椒

 

做法如下: 1. 先將蝦米泡軟後切成碎末,泡蝦米的水記得留著。

 

蘿蔔糕_03.JPG

 

2. 白蘿蔔洗淨削皮後刨成細絲;若有出水沒關係,不用急著倒掉,之後還可以用。準備工作到此結束,夠簡單吧~XD

 

蘿蔔糕_04.JPG

 

3. 起油鍋用中火炒香絞肉。

 

蘿蔔糕_05.JPG

 

4. 炒至一半後挪個空間出來炒蝦米,再混進碎肉裡。

 

蘿蔔糕_06.JPG

 

5. 油蔥酥也是同樣的做法,只是要小心炒焦。這邊要注意一點,我最早是習慣先爆香蝦米和油蔥酥,但容易油爆且油蔥酥易焦,所以這樣做比較好一點。

 

蘿蔔糕_07.JPG

 

6. 從這邊開始就要全程大火了。把所有的蘿蔔加進去拌炒,蘿蔔水不要加進去,因為炒的過程還會出水,之後蓋上鍋蓋悶到軟。

 

蘿蔔糕_08.JPG

 

7. 趁蘿蔔悶煮的時間來調粉漿,這邊的比例僅供參考,主要還是看個人喜歡的口感。大約三分之二包的在來米粉,對上約一杯半馬克杯的水量。至於使用的水呢,就是用刨蘿蔔時產生的水和泡蝦米的水囉,蝦米水不要全倒,因為最下面通常會有沈澱物。

 

蘿蔔糕_09.JPG

 

蘿蔔糕_10.JPG

 

8. 炒好的蘿蔔料加入鹽巴和胡椒調味,接著將粉漿倒進去,然後要趕快搶時間使出吃奶了力氣拌勻,只要感覺鏟子變重就可以關火,不然容易燒焦,鍋內剩下的溫度其實非常夠。拌勻後就完成囉。

 

蘿蔔糕_11.JPG

 

蘿蔔糕_12.JPG

 

蘿蔔糕_13.JPG

 

9. 我是用六人份的不鏽鋼鍋當模具,裡面還是要塗一層油方便脫模。餡料放進去後,記得敲出裡面的空氣並弄平整,敲空氣的方法就是整個模具拿起來後水平的放開讓它撞擊桌面,空氣自然就會被擠出來。至於表面整平的方式,請拿出家裡都會有的飯匙,只要沾了水後,它會是非常方便的刮刀喔。

 

蘿蔔糕_14.JPG

 

蘿蔔糕_15.JPG

 

10. 蘿蔔糕最後一道手續就是蒸,我不建議用電鍋,因為總覺得溫度不夠。我是用湯鍋加重的玻璃蓋,裡面用高蒸架後加水,就成了一個簡易的蒸籠啦。以大火蒸約50-60分鐘就可以囉。

 

蘿蔔糕_16.JPG

 

蘿蔔糕_17.JPG

 

蘿蔔糕_18.JPG

 

11. 用瓦斯爐的好處是火力夠強,壞處是火力太強,或不小心鍋底的水就燒乾了,所以我是用可以定時的電磁爐啦,時間到自然關機,又不容易燒乾,丟上去就可以去鬼混了~XD

 

蘿蔔糕_19.JPG

 

12. 蒸好後應該就不用多說了,放涼、脫模,然後切塊保存。

 

蘿蔔糕_20.JPG

 

蘿蔔糕_21.JPG

 

蘿蔔糕_22.JPG

 

香煎蘿蔔糕上菜囉!!!!

 

蘿蔔糕_23.JPG

 

若是覺得不夠豐富,看你要加蛋加火腿還是起士片(沒試過)都可以啦~XD

 

蘿蔔糕_24.JPG

 

這樣做下來,一個六人份內鍋的量不到200元,而且裡面都是滿滿的蘿蔔絲和料,和外面那種幾乎都是粉漿的蘿蔔相比,絕對好吃到不行。當然賣相比較差,不過因為沒有添加物,所以粉漿不會是那種奇怪的白色,非常健康喔。

 

最後補充一下,每個人喜歡的口感都不一樣,所以粉漿和蘿蔔的比例請自己嘗試,我這次大約是一根半的蘿蔔加粉漿,但無論怎麼做,都是非常可口且經濟實惠的,今年過年換個口味吧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