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敗家的時間~XD。其實想換相機已經很久了,之前用的 Canon 870 在和我南征北討後,發現已經不夠用了,雖然友人很好心地借我LX3,但一直用不慣,也用不出感覺。趁這次百貨公司和信用卡公司一同促銷,牙一咬決定入手傳說中的GRD3。但…有沒有這麼低調的相機包裝呀…,上面若沒有寫GRD,可能還不知道是裝什麼的~@@

 

 

外層的紙套抽開後,裡面的盒子更低調了,怎麼看都像皮件一類精品的包裝方式。

 

 

打開盒子後終於「正常」多了,和一般消費型相機的包裝法一樣分成兩層。

 

 

 

內容物非常簡單。

 

 

這邊要說一下充電器,我不是很喜歡這種規格,因為多了一條線有時候真的很累贅,我記得有看過某些廠牌會將插頭直接做在充電器上,這樣就不用多一條線了,但很可惜GRD3的充電器不是這樣的款式。

 

 

接著來看相機本體吧,真的是黑黑漆漆的一台相機,和包裝一樣走低調路線。

 

 

和一般烙印的方式不同,GRD3右下角的「GR」字樣是用嵌進去的方式,滿特別的,這應該也是唯一比較顯目的地方吧。

 

 

右手握把處加了軟皮增加磨擦力,免除了一般消費型相機機身光滑的問題,而且觸感滿棒的喔。

 

 

嗯…MIC的。

 

 

按鈕的部份也非常簡單,而在轉盤的部份加了安全卡榫,也就是說你必須壓下去後才能旋轉轉盤,這點我覺得非常棒,因為像LX3就常會莫名其妙被轉到別的地方,等拍完後才發現不是自己需要的模式。

 

 

再來就是位在快門前後的兩個小旋鈕轉盤,你可以把他當成快速鍵,靠近螢幕的那個叫ADJ,可以當成是切換選單和確定選擇之用;靠近鏡頭那個則像是移動游標用,這兩個合在一起,就可以在不進系統選單的情況下,幾乎調完各種參數,而ADJ裡的選單,也可以進系統中自行選擇你常用的選單,真的非常方便。

 

 

螢幕這一面的按鈕也很簡單,不過同樣的,GRD也在這邊做了兩個快速鍵,分別是Fn1和Fn2,這邊我自己的感覺是要放上你最常用的選項,比如ISO、白平衡,或是快拍等一類對你來說最基本最常用的選項,而上張照片所述的ADJ選單則是更細微的調整。

 

 

其實GRD的外觀到這邊來說就已經差不多講完了,真的非常低調不顯眼的一台相機。但這邊我想談談他的相機包,原廠送的相機包非常漂亮,而且很有質感,只是磁扣實在不喜歡,但因為GRD3比較長且厚,所以合適的相機包不是太大就是太少,都沒有像原廠那種合身的感覺,但最後終於給我找到一個拿來放導航裝置的包包,裝GRD3剛剛好,而且體積也不大,看起來就像小DC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 

整體來說,我非常訝異GRD3的效果,我將個人覺得的優缺點整理如下,當然更詳細的評比還是請大家上網查吧~XD

 

優點:

1. 因為是定焦鏡(也就是不能做光學變焦,請自己移動距離),所以影像畫質真的很漂亮,對常近拍的人來說,定焦鏡應該不是問題。

2. 白平衡夠準呀。(但我覺得還是沒有 Canon 870 準)

3. GRD有個很有趣的快拍(SNAP)模式,讓你可以在預先固定對焦距離的情況下直接拍照,而不用像以前一樣要先半按快門對焦後再按到底拍照,這對只想隨手記錄的人來說,相當方便。

4. 有如iPhone般直覺的使用介面(個人想法,不要戰我),摸一下就可以簡單上手,這點和LX3一比就更明顯了。

5. 很多選項都可以自己修改,連快速鍵都可以自己定義。

6. 體積小,可以當隨身機,而這也是我選GRD3的最重要原因,要我扛一台單眼跑來跑去太痛苦了。

7. 大光圈呀~~~~~~

 

缺點:

1. 定焦鏡是優點也是缺點,有時候無法光學變焦還是不太方便。

2. 機身真的很像玩具,剛拿到時怎麼看怎麼覺得不符合這種價位該有的感覺。

3. 價格偏高,已經可以買入門單眼了。

4. 開關機速度真的偏慢,和LX3比起來明顯慢不少。

 

雖然GRD3非常強大,但 Canon 870 也是一台很強的相機,我2009年文章裡的照片幾乎都是用這台拍的,到現在還是我很愛用的相機,只是這種小DC受限光圈和快門等因素,有時候還是不夠用。最後附上幾張我這幾天拍的照片,都是JPG直出後縮圖,無調整和銳化,第三張和第四張就是用快拍功能拍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當然還有一張更「生猛」的快拍照片,為免有人不適,請 點此 觀看~XDDD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