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很多人在查九州資料時,一定都會看到那非常划算的九州版JR PASS,分成北部九州和全九州兩個版本,再分成三天或五天版,而且可以坐新幹線(但要注意有列車限制)。不過,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,最後買的是全國版JR PASS,以下是此次行程的五條主要路線:
1. 福岡-->小倉-->門斯港-->福岡
2. 福岡-->阿蘇火山-->黑川溫泉
3. 黑川溫泉-->熊本-->鹿兒島
4. 鹿兒島-->福岡
5. 福岡-->宮島-->廣島-->福岡

 

 

為期八天的行程,買五天全九州版是不夠用的,而且要注意的是九州版的JR PASS就只能在九州用(福岡到小倉這一段雖地處九州,但新幹線卻被歸在山陽線,所以不適用於九州版JR PASS,只能坐JR過去),而福岡廣島來回的同等級新幹線單買就要17,400日元,五天全九州JR PASS加上福岡廣島新幹線總共就要34,400,還不包括廣島往宮島的交通費,最後想了半天,決定購買七天全國版普通証JR PASS,除了JR外,一樣可以坐新幹線,價格為28,300日元。

我是先在台灣買好兌換券後,至福岡車站換PASS,這邊有中文服務人員會協助你辦理手續,不過我覺得專業度有待加強,因為在解釋可搭車種時講錯,還一直和我爭論(他很堅持全國版JR PASS不能搭福岡小倉這一段的新幹線......),最後是日本服務人員來說明才告一段落。

 

 

 

 

這就是全國版的JR PASS,請務必收好,弄丟了無法補發。和其他JR PASS一樣,上面都會標示姓名、護照號碼,以及可以用的日期。這邊有幾點要注意:
1. 全國版的JR PASS有分綠証和普通証,簡單來說就是綠証可以做綠色車廂(我想應該更舒適吧),不過九州的新幹線幾乎都沒有綠色車廂,所以感覺差別不大。
2. 雖然可以坐新幹線,但のぞみ(Nozomi)和みずほ(Mizuho)兩個車種全都不能坐。
3. 可以使用九州橫斷特急的電車。
4. 座位有分指定席和自由席,無論是全國版還是九州版的JR PASS都可以使用指定席和自由席,不過自由席是一排五個座位,指定席則為四個,相對舒服,所以若能先算好出發時間,建議先畫好座位,劃位處和你買PASS的地方是一樣的。而自由席則直接去搭就可以了。車站跑馬燈會告知自由席是第幾節車廂,車廂上也會寫,所以別擔心。
5. 福岡站就是博多站,只是前者是地鐵在使用,後者是JR站名,簡單來說就像梅田站和大阪站一樣有兩個名字,但其實指的都是同一個區域不同系統的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再來就是在新幹線或是JR站都會有本新幹線時刻表的小冊子,建議拿一本帶在身上,一個是容易掌握車次,另一個則是劃位時可以直接指給服務人員看以加快處理速度。這個班次表一段時間會修改一次,所以去玩的時候再拿就好,太早拿反而沒用。另外有一點很有趣的是至2012年2月底為止最新的車種是N700,我本來以為是給のぞみ(Nozomi)和みずほ(Mizuho)使用的,但沒想到其他車班也有在使用N700,所以我後來幾乎都是挑N700的班次,爽度大增啦!XD

 

 

 

 

拿到的車票我後來都有留起來,並且到當地時找旅遊紀念章來蓋,雖然不是一本紀念冊,但蓋在車票上也有另一種趣味。

 

 

最後簡單算一下新幹線的價格:福岡小倉來回6,600+福岡往熊本4,990+熊本往鹿兒島6,760+鹿兒島往福岡10,170+福岡廣島來回17,400=45,920日元,還不包含其他的JR車票,這樣一張全國版的JR PASS 28,300日元就顯得划算多了(要狠一點就直接殺東京吧 XD)。就算你不去廣島,這樣的新幹線行程也要28,520日元(全九州五天版價格為17,000日元),是不是真的很划算呢?

詳細使用規定,請參見官網說明:JR PASS官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九州 JR PASS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