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邊的「2012冬」是指2012年2月冬天,不是2012年年底的冬天,些些。離開美麗的 宮島 後,我來到廣島另一個非常有名的景點:廣島原爆DOME,也就是當年廣島原子彈投放後唯一沒有倒的建築物。坐著路面電車,來到原爆ドーム(原爆DOME)前,就可以抵達了。我到的這天,剛好在做例行性檢查,以維持建築本體的健全。


 

 

其實原爆DOME是個很特別的歷史遺跡,畢竟當年日軍二戰的侵略行動是整個事件的開端,前面的立牌也有提到本來是傾向拆除,後來隨著時代演進,許多人認為應該保存,讓後世知道戰爭與核子武器的恐怖,才保存至今。

 

 

我在這邊停留不少時間,很難想像當年此區全被剷平,只有這棟建築物留下。

 

 

離開原爆DOME後,繼續往前走,這一區其實就是當年被投原子彈的地方,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和平紀念物。

 

 

接下來的目的地就是廣島平和紀念資料館,入場券出乎想像的便宜,只要50日元呀。這邊先提醒一下,紀念館中有些東西是不可以拍照的,拍照前請先留意是否有標示。

 

 

顧名思義,紀念資料館當然保存了很多當年原爆的資料,首先看到的就是當年此區的模型圖,以及原爆後附近整個被剷平的狀況,深深體會原子彈恐怖。

 

 

也有照片留下來。整個紀念館可大致分成兩部分,前半段都在講原子彈的原理、當年的事件經過...等,也不停告訴你核武器的恐怖。

 

 

我很喜歡這一段,紀念館把當年的磚牆搬過來保存了,讓你親身體驗。

 

 

後半段就很震撼了,當然不是這張照片震撼,而是從這邊開始,紀念館直接公開許多很殘忍的照片,例如被放射線瞬間影響的人以及物品,那些照片我就沒有拍了,建議親身來看一看。

 

 

可以想像你身上的衣服變成這樣時,人體其實受到了怎樣的衝擊呢?

 

 

這是此紀念館中非常有名的人影之石,也就是強烈放射線讓人體直接在磚壁上留下黑影,不過可能年代久遠,已經不太清楚了,旁邊的照片倒是頗清晰。

 

 

許多我們平時認知的質地,經過原子彈洗禮後都不一樣了,紀念館中有些展物是可以觸摸的。

 

 

玻璃瓶和許多神像之類的,經過放射線後都扭曲變形了。

 

 

黑雨在牆壁上留下了痕跡。

 

 

最後是紙鶴祈福。

 

 

走出紀念館後,外面就是慰靈地,佔地不小的紀念公園和慰靈地,讓此處多了不少肅穆感。

 

 

說我很喜歡原爆資料館有點怪怪的,但我強烈建議來廣島的朋友一定來看看,不管當年日本政府在二戰中的歷史定位,試想有多少人(包括婦女和小孩)都無辜的葬身在此次的原子彈投放。這趟旅行,讓我再次省思戰爭以及核武的恐怖,也感受到人命在戰爭中的無力與脆弱。

如何前往:廣島路面電車「原爆ドーム前」下車即可看到
網址:http://www.pcf.city.hiroshima.jp/

 

arrow
arrow

    bu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